我有明珠一颗。

有些事真没法劝

久不联系的朋友打来一个电话,先说了些各自近况,然后我问她是什么事这么不开心,她就很惊讶的说自己的语气已经尽量调试的这么欢快,怎么还是能被我发现?我说就是因为你表现的过于欢快了。


她笑了笑说也没什么大事,就是发现她老公在微信里跟别人暧昧了。我说那都是闲的没事逗闷子不用太当真。朋友说,我是没当真的,只是他哄那个女孩的语气和当年追我时的语气如出一辙。我说难不成来真的?真不真我不知道,但已经有实际行动了。我惊恐,这是个什么情况?


她却淡淡的说,以前没有翻他手机的习惯,只是有一晚他接了个微信没点开倒是先慌张的抬头看了我一眼。人嘛,总是会有些直觉的。大大方方的不会有看的欲望,反而是这种偷偷摸摸的让人起了疑心。所以我还是找机会翻了他的微信,看着他说要送给女孩一条项链,那女孩的口气充满娇的欲拒还迎,说不用啦,自己有很多条都想不起来戴、然后他就很会聊天的说:女孩子嘛,哪有嫌首饰多的。再说我送你的意义也不一样嘛。。我只看到这,也不想再多看。


我在电话的这一头听着,竟一时不知怎么把话接下去,想想他们两个都是普通的上班族,结婚三年房子的贷款都没还完,向来是省吃俭用。至少朋友一直对自己是能省则省,但对他却很舍得花钱。这个时候又整出这个事。我正想要如何找出一些能安慰她的话语,可还没等我组织好,她就反过来安慰我说,没事的,我不会又吵又闹的。我只是在吃晚饭的时候,抱着一线希望跟他说想买条围巾,心想着他若是很爽快的答应,那微信的事我就当是个弹出的垃圾广告就让它那么算了。但是他没有。


他甚至是很不解的问我,不是已经有两条了吗?我说,那两条还是结婚前买的,想再买一条换着戴。谁知他又说说围巾这东西,就那么回事,咱们房子还没还完,省着点花钱吧。我听他说这话的时候正往嘴里送了一口饭,那一刻我差点被噎死。


听到这我更加语塞的不知如何是好。沉默间隙,朋友问我,你不觉得这像一个冷笑话吗。我说一点都不好笑。其实我知道她没有开玩笑,而我也恨不得把后槽牙都咬碎,但我还得忍着,我不能再煽风点火。因为这眼睁睁的事实摆在那就已经够让人糟心的了,如果我在电话这头大骂这个男人简直是犯贱加愚蠢,她在那一头也只能更堵心。


后来我只能是问问她想怎么办、朋友说:走一步算一步吧,其实有时很羡慕那些动辄跳脚骂娘的女人,她们也许哭完闹完就原谅了那个让她们失望的男人。但是我做不到。我不想把截图翻给他看,我没有兴趣看到他被我揭穿的窘迫和狡辩。那样只会让我更加厌恶。我更不想去指责他结婚前对我并非如此。其实买围巾的这个事很小,我也可买可不买,但听他这么亲口说出来还是觉得让人诧异的难以接受。


我说我懂。就是失望到什么都不想去争辩了,朋友说谢谢你能懂。我说光懂管什么用呢,又不知道要怎么帮你。她说,不用帮的,感情这种事都是要自己心死了就什么都会看的淡了,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舍得了。如果这个事我跟别人说起,大多只会落下几句矫情甚至是软弱,会说这样的男人还有什么可留恋,会说自己挣钱想买什么不可以,其实这跟钱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若执意要买,他也不会继续反对,但这样得来的又有什么欣喜可言呢。


而我也不是放不下,我只是不舍得,,不舍得把过去那么多的点点滴滴都付之一炬。建立一个家不容易,可毁灭它却是分分钟又轻而易举的事。有时会觉得自己很傻,可真是傻的时候应该是意识不到的。等意识到了,就回不去了,所以有时候人就学会了装傻。因为除此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我若是像别人一样把钱全都控制起来,让他想送别人东西都送不成,可这样防贼一样的防着枕边人不是更讽刺吗?


一个人若是心猿意马,你越是威胁越是苦苦相求却是适得其反。我说你一点都不傻,也不是装傻,你就是太善良了。她说,善良这个词太高尚了,我真的配不上,我只是累了,不想再重新投入一份感情,不想再重新去了解一个人,因为了解一个人实在是太难了,有可能一辈子你都无法了解身边的人到底在想什么。我说是呢,除非这个人愿意让你了解,可往往你愿意让她了解的那个人,她却想了解别人。


后来听说他们最终还是分开了。虽然我知道不会是因为这一件小事。但我也不知道是该安慰还是该欣慰。以前常听人们说,遇人不淑,我觉得这应该算作一种吧。

朋友,望你好。

评论(23)
热度(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