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一码归一码

村里有一对近四十的夫妻时常吵架,男人下手很重,女人被打怕了有时会找村委会,有时会躲去娘家,但大家都本着劝和不劝分的心态,所以劝架词也无非就是那几句:你想想他对你好的时候,喝酒打人是一时冲动,生活压力大磕磕碰碰很正常,你原谅他一次他会感动会愧疚会悔改,别总是揪着错误不放,人无完人,犯错不可怕,能改就行了。。。

结果,那女人终于被家暴致死。而曾经劝她的人们不再出声,偶尔会说上一句平常看着挺老实随和的人怎么能干出这么残暴的事。当然这里面的恶果不存在女人做了什么触怒男人底线的事情,而仅仅是有些男人善于伪装善于认错但坚决不改而已。

所以我从不认为殴打伴侣和虐待儿童以及残害任何无辜生命的原因是因为一时冲动。

因此我也想劝诫那些未投入或已经投入到一段感情中的人们,面对选择伴侣的态度要谨慎,不能在大是大非上模棱两可,犹豫不决。虽然我们应该记住人们对自己的好,但有些事情必须要一码归一码,不能拿之前的善待来抵消今日的恶举。纵然我上面所说的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事例,但有些悲剧的伏笔其实早已埋下。

 

所以,我也一直相信这世上没有多少人是真的糊涂到好歹不分,只是有些人宁可为了贪图一时而装作糊涂,还有的则是心有不甘但苦于没有能力和魄力摆脱,所以任其自生自灭。更多的也是更可悲则是怀揣着妇人之仁,总以为浪子可以打动,赌徒可以挽救,甚至对你不好的人都可以被你的真心打动,拜托,人生已经够苦的了,为什么要把自己当做普度众生的菩萨。倘若有菩萨的神通也就罢了,因为恶人也不是生来就作恶多端的,总需要有人来拯救,但往往悲剧的自己只是一尊泥菩萨。

 

扯得有点远。

我只是想说,风平浪静时的好算不得真正的好,充其量也就是锦上添花,一旦触及个人利益以及情感得失时才能大概看出一个人的本性以及对你在对方心里的分量,当然我绝不提倡用刻意的方式试探人心,因为任何人都反感被丈量。而且在这复杂多变的世界里,人们所付出的一切有时是因为喜欢你本身,有时则是喜欢你的附加值。

又扯远了。

不往回扯了。

人生也如此,不是想扯回来就能回来的。

 

评论(3)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