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逢人就说的痛楚

人生中有很多道理,我们都只是听说,极少去认真的感受和自律。比如,我们说,不要将自己的痛楚逢人诉说。因为这样会让不在意你的人把它当成谈资,在意你的人会为你心疼。其实,我们还遗漏了两个原因,一,这些逢人诉说的痛楚会成为别人中伤你的最便捷手段,二,在意你的人听得久了会变得不在意,因为你的诉说太过频繁且廉价。

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我们把所有痛楚潜藏心底,闭口不言,因为那样久了人会扭曲。所以我们还是要说,只是说之前,请自我过滤一下,跟谁说,怎么说,为什么要跟这个人说,说完以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也许,有人会说,只是说说心里话,有必有想这么多吗。有。

 

举个例子,你有些痛楚压抑了很久,你一直憋着,也没有能力自我消化,于是可能这个时候稍微有个人对你表示亲近,你就会觉得久逢知己。但有时对方其实并没有耐心和兴趣听完,最后的结果可能不如不说。还有一种,你以为你找了一个很要好很值得信任的人,但是你所说的,对方并不理解,也不认同,而且还在一味的否定你,这时你会觉得更加挫败,不如不说。还有一种,说给了爱人,闺蜜,不成想,有朝一日,反目,这些竟也成了笑谈和手段。

 

照此说来,在如此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难道我们连个说心里话的人也没有吗?

很悲伤是吗,但有时生活就是这样的。

 

当然,在这世上,我们还是有可以无条件信任的两个人,父和母。这两个人,应该是这世上永远不会伤害我们的人,当然,我是指一些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的父母。并非所有人都是母慈父爱。但若是真的痛楚,我们反倒不会忍心告诉他们,我们舍不得他们无力解决,又跟着一起伤心。

 

最终,这些所谓的痛楚不堪,一部分还是留在了心里,一部分就给了陌生人,还有一部分,交给了那些我们生命中可遇不可求的一些人。而这些人,你一旦遇到,一定要倍加珍惜。

 

他们有可能是我们的爱人,或是朋友,或是一些际遇中的路人。

我们所要表达的他们也许不认同,但是他们愿意倾听,愿意理解,而且最重要的是,无论到了什么时候,他们不会以此作为笑谈,作为反目时中伤的手段。

 

我们将这种特质称之为,磊落和情义。

 

最后,我想说,如果一些痛楚不堪对于你来说是一种会造成伤害的炸弹,那么我希望你还是关好它,或者自己处理掉它,不要轻易的冒险却将它告知于人,如果你只是想说说,即便是人尽皆知也不会对你造成伤害,那么你可以去说,如果说完真的感到释放了就好,还有一种,是寻求帮助式的诉说,那么诉说之前,请看好人,不要事后追悔,百般忐忑,万般怀疑,这样是最坏的倾诉。

 

最最重要的是,你在陈述某段痛楚的时候,希望不仅仅是一种复述,而是一种自我治愈。也就是说,在悲惨的故事,我希望你不要总是重复它,不要一个悲伤无望说五年,五年之后,还是那般悲伤无望。这样的不作为,其实任何人都会听厌。

 

好啦,这些都是我犯过的错,希望你们不要明知故犯、

 

 

评论(9)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