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记得多喝水这类的关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727310/answer/74205984这是原答案,因有顺序更新,所以我做了摘取整理特来分享。(商业用途请联系原作者)


女朋友下班下雨了没带伞,你打电话过去说,啊宝贝你要注意不要被雨淋到啊,会生病的啊,你要小心感冒喔,感冒了我会很心疼喔!你提出了一个要她不要淋雨的问题,还感觉自己很关心她很爱她,可是她没有伞也没有车她要怎么解决呢?你把问题抛给了她,却满足了自己宠爱她的心理。你有车你可以开车去接她,没车可以坐公交车去送把伞,再不济可以在家里给她煮一碗姜汤,这才是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而不是提出问题”。这种心态经常出现的。 不管是对待亲人朋友还是恋人,很多时候,我们说出的话经常会给自己造成一种我关心你我很爱你的错觉,其实只是满足感动了自己,把压力留给了别人。
我觉得这并不是拜金或者不独立或者玻璃心之类的的问题啊!

但解决问题”是律己不律人,任何超过法律范围的要求我都主张律己不律人。
所以下雨的例子只是例子,并不是每个问题都要求恋人为你解决,说的只是在情侣之间,大方向上,要有用实际行动爱别人的态度。

而且不同的人际关系之间的尺度是不同的,对于同事或者普通朋友之间,说说天冷注意加衣的客套话我也觉得是很好的,而更进一步的关系与之的区别正是客套话之外的那些东西。

对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说的是,如果你要关心对方,就直接完成这个关心的任务,而不是提出这样一个课题,而具体内容还要对方完成。

不能解决的问题还要不要说关心的话,当然要说!咱们还说加班的例子,显然如果说你不要加班啦要多注意休息,这种话就不是很合适,因为你给对方提了一个不要加班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不能被解决的,你可以说,坐久了最好站起来活动活动,电脑盯久了望望远方休息休息,这些更实在一些的关心的话。

重点是,在交往中,这些关心的话说出来请意识到你没有做什么,更多的是积累了“我没能为你做什么也没能帮到你好心疼你啊”的内疚感和疼爱感,而不是“你看我多关心你为你做了那么多你要感激我喔”的错觉啊!

评论(5)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