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被人迁就,其实累的是自己

她是一个爱好多且杂的女孩,而且喜欢的事物有点不符合她的年龄,比如受父亲影响的国粹京剧,或者受母亲熏陶的评剧,再或者受周遭朋友影响而喜欢的所谓另类歌曲和电影,起初和男孩相识,女孩乐于分享的把所有认为好听的,好玩的都介绍给了男孩,男孩不仅照收不误,而且还称赞女孩品味独特。

待相识的日子久了,熟了,眼看着成为男女朋友的事理所当然了,有一次在女孩放京剧的时候,男孩表示不满了,说这是什么破烂玩意,难听死了。快换一个。女孩什么也没说,只是在每次每次播放到戏曲时便主动跳过,她心里想,不爱听也是正常的,不能拿自己的爱好强加于人。

再后来,女孩放一些爱听的英文歌,男孩也表示不满,说你又听不懂,能不能放点中文的。女孩说好,于是换了一批经典老歌。男孩听不惯崔健,黑豹,民谣,说太闹腾太矫情。

女孩什么也没说,她不想吵架,她也不想让别人迁就她。但更不想看别人的脸色听歌,后来,女孩建立了两份播放列表,一份是男孩爱听的,一份是自己爱听的。大多时候大声播放的都是男孩的那一个,女孩的则是独自在家或者晚上戴耳机听。

女孩没事的时候还喜欢码字,不是为了生计,也不是为了爱好,只是喜欢有感而发。女孩不喜欢写在布满熟人的社交网络,因为女孩厌烦了无谓的解释,有时只是无心之语,却被熟人拿来肆意揣测,那感觉特别不好,所以女孩喜欢找一处无人熟识的清静角落喃喃自语。起初男孩还夸女孩有才气,后来就开始讥笑女孩多愁善感,浪费时间。


女孩还喜欢看云看蓝天,经常为湛蓝的天和绵柔的云感到惊奇,起初男孩说女孩真是童心未眠,后来女孩看的多了,男孩说这云有什么可看的,真是幼稚。

女孩喜欢猫,养之前几次询问男孩是否可以,或者是否喜欢,男孩都说可以,很喜欢。女孩并不是做不了主,而是不想让男孩为了迁就她而接受并不是真心喜欢的另一个生命。结果,在最初的时候男孩还说猫咪很可爱,有次晚上猫咪想上床跟女孩一起睡,男孩说你要是放它上来明天我就送它走。


女孩心里堵了一下,它并不是怕它送走而是不敢相信男孩竟然这么直接。后来猫咪从晚上十点求到了凌晨两点,女孩一直没睡,想看看男孩到底心有多硬,两点半了男孩也受不了猫的呜咽了说快把它抱上来吧。女孩明白是喵叫声吵到男孩睡不着,但她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的把猫搂在怀里,男孩还辩解道;要不是看你为它睡不好真是不能让它上床,女孩冷冷的回了一句:是不是还要我对你感恩戴德一下。男孩听着语气不对又解释道:我不是不让它上床,是它没洗澡。女孩不想深夜吵架,所以也客客气气的说:我也不想让它上床但是它那个乞求声让人不忍心。男孩说:关它阳台几天就老实了,女孩说:睡觉吧。我困了。


在之后,猫每次上床男孩都说身上很痒,但在床下抱得时候从来不说。女孩不想为此争吵,只是私底下再联络靠谱的收养人,男孩得知后还一脸不满的乞求不要送人,说已经有感情了挺喜欢的,但每次还是不让上床。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女孩从不因此觉得委屈,反而是觉得让别人默默忍受自己那么久感到一丝抱歉。她仍然觉得,自己喜欢的事物不应该强行要求别人来喜欢。

只是女孩心里有了变化,因为她发现太多分歧并不仅仅发生在这些无关痛痒的爱好上,还有更多的生活琐碎都难以达成共识。虽然女孩的心里有点小难受,但女孩觉得这一切都不是大事,都不需要上纲上线,只要男孩实心实意的对她好,或者男孩人好值得她信赖,依靠就足够了。


想来女孩还是太天真了。

男孩已过而立之年却负债累累,但女孩觉得只要人好,感情真,两个人肯努力,总归是饿不死的。可男孩有次看着女孩说,咱们岁数都不小了,该现实点了。女孩惊讶的说,难道我一直都飘在天上吗?男孩说,你应该学学如何做一个合格的贤内助。

呵呵,女孩终于冷笑了。

想起那天出去玩,女孩让男孩给她拍照,一共也就拍了三四张,男孩却在拍摄间隙瞟了好几眼旁边的白富美。女孩全都看在眼里,但是并没有生气,觉得男孩喜欢看美女是人之常情,所以就开玩笑的说:下次给我拍照的时候能专心点吗,男孩不以为然的辩解说很专心啊。女孩说:看了三四眼旁边的美女以为我没看到吗?

男孩脸上略带一种被戳穿的惊愕,但还是满口的否认说:谁看了,女孩有点生气了,她原本是想随便说说图个乐呵,没想到男孩这么抵赖,于是一本正经的说,你给我拍照,你面对的是我,你往哪看我看的一清二楚。男孩开始不高兴了,说还有完没完,不就看了一眼吗,女孩说,你看几眼都无所谓,为什么你看了不承认?男孩恼羞成怒说女孩没事找事小心眼,女孩再次妥协说:下次如果想看随便看,但别在我面前,别让我看见。


后来男孩上来服软的说:人家白富美,我又不是高富帅,而且我找的是过日子的,不会好高骛远。呵呵。记得上一次男孩当着女孩的面说自己拙口笨舌,不会花言巧语不会哄女孩子欢心,所以说女孩长得一般,不难看也不好看,女孩曾为此伤心了一分钟,因为女孩一直认为情人眼里出西施。


即便如此,让女孩最终下定决心离开男孩的仍然与这些无关,而是一些生命中无法回避的话题。生老病死,相濡以沫。女孩觉得男孩不值得托付与信任。因为在女孩高烧到瑟瑟发抖的时候,男孩只是说去药店买点退烧药吧,看到女孩皮肤过敏到百爪挠心用牙膏缓解时也不过说了一句:牙膏盖都不记得拧。


莫说男孩是渣男,因为每一个渣男都是另一个以为人心换人心的女孩惯出来的,不能说遇人不淑,因为女孩不是十五六岁世事懵懂,女孩只是图省事,以为所有的感情都会水到渠成,要怪只能怪女孩的侥幸心理太强,她早早的就发现男孩永远也成不了有担当的男人,但她还是愿意去等一个臆想出来的奇迹。


女孩总说男孩向她做出承诺时是如何信誓旦旦,可女孩不知,如果说过的承诺能忘,那不是因为记性差,也不是因为太忙太累太久而忘了,而是男孩在当时过了几下嘴瘾或是为了达到某种即时目的说了几句她想听的话而已。


女孩并不天真,恰恰相反,女孩很世故,但女孩相信有情饮水饱,所以她想试一试。她以为她把男孩当成国王,男孩也会把她当成王后,可是女孩最终被当成看了奴婢。

女孩并不矫情,她可以吭哧吭哧的去市场买菜,去厕所擦地,可女孩会因为一句重话而潸然泪下,会因为一句冷语而半天缓不过劲儿来,女孩记性并不好,常常是心里想着再也不会原谅男孩,但过不了多久,她又觉得人总是会有好的一面。


但心若是真的冷了,就捂不热了。


女孩想告诉男孩他犯了特别愚蠢的错误,就是得而不惜。可女孩最后什么也没有说,因为她觉得没有必要说,没有那个交情去说。女孩觉得在每一段夭折或寿终正寝的感情里,都没有真正的赢家或者输家,这就是一场博弈,愿赌服输。


女孩从不觉得自己吃亏,因为她所能付出的都是自愿的,且是应该的不值一提的。女孩只是从心里开始鄙视自己,觉得自己总是遇到这样拿自己的好挥霍无度的人,女孩不求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但女孩希望能将心比心。


后来的后来,女孩回到了一个人,猫也找了新的好主人,女孩心里默默地想:不要再养宠物,因为自己随时可以把它们变成流浪者。不再轻易靠近谁,因为廉价的事物大多不被人珍视。


女孩说:如果还能有勇气再开始一段感情,一定不要互相迁就,一定要自然而然的相爱相守。女孩说,我只是说如果,还能爱的话。




评论(15)
热度(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