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第三次给流浪猫大白洗澡了,它从最初的恐惧全身僵硬到后来的渐渐放松再到这次的淡然处之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你看动物所给予人的信任就是如此纯粹且轻易。
每天早上,它都会以我开门为信号来追着我要吃的。很多时候我都是迷糊着双眼把它的水杯和饭盘盛满,那感觉自然且平常的就像是一种无意识的习惯。
还记得三个月前第一次见它那防备躲闪的眼神,还记得它第一次卧在门槛上的睡姿,还记得它后来试探着迈过门槛小心翼翼贴在墙边入睡的表情,如今它已经大摇大摆的趴在凳子上酣睡了。
曾有朋友提议将它收留作为家猫圈养,我一直没有断然决定。我始终觉得不应该按照自己的意愿或喜好去刻意圈养一种有生命的物种。除非它没有能力生存,或者它就愿意守在你旁边寸步不离。
显然流浪猫大白不是这样的。它喜欢在吃饱喝足的时候躺在我脚边慵懒一会儿,但是它并不希望被关在屋子里。一来它出去疯惯了,二来没有任何一种生物愿意被人反锁在屋子里。
所以我一直觉得这样很好,门随时开着,猫粮随时备着,它什么时候饿了累了想回来时便回来,什么时候想出去疯便出去疯,这种相对自由的关系可以理解为一种不想全情倾注的自我保护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不以互相依赖为情感绑架的和谐共处。

评论(1)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