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那些原本以为的事

前天,晚上,十点,我去首都电影院看的《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

 回忆起第一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十年前。那时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电脑,没有有线电视,没有富裕的钱去电影院,那时唯一能看到电影的渠道就是去音像店租光盘,每张盘押金是十块钱,租一次是两块钱,办卡的话是一块钱,但办卡的押金是一次性付一百。而那个时候我的工资只有1000块。除去租房200,公交180(未办月票前),饭费300,话费50,剩下二三百块就要数着花了,所以我狠了好几次心才舍得花一百块办了张会员卡。

 

就为了省出这一百块钱,我从只用倒两次公交车的方家村搬到了需要倒三次公交还要走上二十分钟路程的南花园,说是南花园可不是真正的花园,那是一个只有一个站牌的村落,用自我安慰的话来说就是远离城市喧嚣,回归繁星满天的寂静与欢喜。

 

记得那时候,我每天都要步行二十分钟到车站乘坐455路车到半壁店,然后过马路再乘坐11路到大郊亭接着倒35路到双井,那时的公交月票是贴照片只限本人使用的,每个月45块钱,好像还限制次数,我没有办。因为我有一辆山地车,只要不是极为恶劣的天气我都是骑它上班,大概用时35分钟,比换乘公交节省了两倍的时间。不过大郊亭那条路总是在拆迁,整顿,以至于让我们这些骑自行车的人们总是风尘满面,再加上路窄车多事故频发,所以我最后还是无奈的选择了先骑一段自行车到半壁店然后再坐公交去上班。

 

而那会的11路公交车还是最早先非常破旧的那种黄皮公交车,售票员只有一个,而大多数人都没有月票,所以就会存在逃票的现象,虽然说人有时候会因为人穷志短而作出一些违反道德的事情,但有些时候却是因为侥幸心理在作祟。而我不仅人穷志短还存有强烈的侥幸心理,所以我也尝试了一把逃票的行为。坦白讲,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逃票但也成为了最后一次。

 

即使十年相隔,那心虚和窘迫的感觉犹然如昨。在那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我听到售票员漫不经心的喊着,把票都拿出来一下,检票了,在那个声音慢慢贴近的时候我感到面红耳赤,我想到要是问我我该怎么说,我想到周围该是用怎样鄙夷的眼神望向我,就在我把脸背过去不敢直视售票员的时候,那声音消失了,原来售票员只是有目标的筛选检查,她所检察的大多是她认为可疑的,所以语气上也都很不友善,有时说,那个带帽子的,说你呢,把你票拿出来,通常逃票的人会比较理亏的补钱,有些则理直气壮的让人汗颜。

 

人常说习惯成自然,说占了一次便宜就想第二次,而我不想。我觉得这便宜烧心。虽然并不是说逃票本身有多么让人不齿,但侥幸而来的便宜我始终再也没有触碰过。人也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而我总觉得自己就是所有坏事里那个不幸的万一。

 

你看,我刚才明明想说的是租光盘办卡的事,这会扯到了一块钱车票的事。而我最初想说的只是我去看了电影《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这件事。你看,有时人生也是如此词不达意。

 

原本以为,我去电影院看这部已经能知晓每一处情节和台词的电影时仍会唏嘘不已,最起码应该比我十年之前宅在南花园的出租房里要多出几分感慨,可是,竟然,我在至尊宝戴上紧箍咒的那一刻睡着了,但刹那过后我被一个声音惊醒,那是原本以为的心意在惊叫,它说:天呐,你怎么可以睡着?这曾经是你多么喜欢的影片,这里有你心目中无人可替代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这里也有你曾经花五块钱买来的彩铃片段(你经过这五百年,回来要找的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这是天意,也是传说中的缘分),这里更有你曾经在心爱的人面前随时背诵并引以为荣的台词,这里有你做了那么久背景音乐的《一生所爱》.....面对这一切的曾经,你竟然睡着了。甚至在最后的城墙上,最后渐渐远去的师徒四人的背影中,你都没能精神过来。

 

而我,始终认为,除却正常睡眠的需要,大多数的困意都来源于精神上的倦怠。

 

回想起前晚电影院的情景,有慢慢悠悠,左手爆米花右手一大杯可乐一个人进来的,有匆匆忙忙拿着公文包一路小跑过来的,有成对但是一前一后像个陌生人进来的,有牵着手带着笑一阵风儿似的飘进来的,而观影途中,有哈哈大笑的,有在台词蹦出之前先预告一遍的,有与旁边的人聊着天儿的,有看手机的,还有接电话的,不过语气中充满了不耐烦,他说我在开会先挂了吧....当然也有我这样从头到尾一声不吭的,也不知道是因为看的太入迷还是已经昏迷了。

 

总之,我这一场电影看的是雾气蒙蒙。

 

原本以为,我会在那段经典台词出现之时来一些触景生情,我没有,甚至当时大脑一片空白,没有在心底升起某段往事的影像,更没有出现某个故人的脸庞,但我分明记得去年我还在为那一句句台词而潸然泪下,还在为紫霞仙子一脸憧憬的说着自己不是神经病,这是理想而痴痴傻笑,可如今,一向失眠的我却在紫青宝剑下睡着了。

 

我想,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重新再来的机会,我一定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那就是,我陪你。如果非要在这份陪伴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这半生。因为我只剩半生了。

 

电影可以重映,但人生不能。而那些原本以为的事也会在不经意间发生质变,更可怕的是这些质变都是在后知后觉,我们会因此不知所措甚至追悔莫及,但是我们无能为力。所以,我们只能把当下该做的事做好,把眼前正拥有的人珍惜好,唯有此,才能不在逝去的岁月中昏迷不醒。

 

 

 

评论(10)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