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并非所有的节俭都值得遵从

小时候家里特别窘迫,生于三十年代的父亲也因此从不允许我们吃零食和水果,就连主食也极少允许烙带油的家常饼,但生于四十年代的母亲却截然相反,她常常会用去集市上卖东西赚来的钱给我们买好吃的,虽然那个时候我们所认为的人间美味也不过是两毛钱加一层红小豆的雪糕,三毛钱一瓶的冰镇汽水,或者是乡里小吃店的一碗豆腐脑两根油条,大偶尔的情况下还可以吃到一个烧饼夹肠,再或者是散集时处理的香蕉苹果,总之母亲从不会让我们失望的空手而归。
面对母亲对我们的宠爱父亲总是大加指责,说母亲不知节俭惯坏了我们,可母亲所花的钱没有一分是父亲给的,全是她自己辛苦挣的。苦夏时,母亲骑着自行车去乡里进一箱冰棍,然后走街串巷的吆喝叫卖,但在最后回家的时候总会给我们留几根进价最贵的,寒冬腊月时,母亲会买来几斤山楂,然后洗净,去核,穿串,熬糖,冰冻,隔天一早起来插满糖葫芦架,当然每次都会先给我留一个最大的,接着又开始像夏天卖冰棍一样走街串巷。秋天时,母亲会去地里摘上两筐葡萄,沉甸甸的放在自行车两侧,然后去集市上叫卖,那时葡萄总卖不上价钱,少时六七毛一斤,最多时也就一块五,这样两筐下来也就卖个七八十块钱,七八十块啊,这可要算一大笔钱。通常这笔钱都会省下来等到过年时给我们几个买新衣服什么的。
若说母亲的这种疼爱是一种娇惯,我是不同意的。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如海的母爱,我也觉得人活着可以对自己要求事事苛减,但不应该过分要求别人如同自己一样。更可况,一些细小的偶尔的要求更不应该被冷漠全部否决。
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恋人,都应该尽己所能给予孩子和爱人基本的生活和精神所需,因为那是生活,而不是没饿死的生存。
所以这些年来所让我耿耿于怀的并非是父亲的过分节俭,而是面对曾经还是给一块糖就能欢喜半天的小孩子时他所给予的所谓节俭教育和自身的贫困不自省。
这么多年过去,我吃到什么好吃的都会想着先让对方吃第一口,甚至会全部留给她。因为母亲就是如此爱我们的。

当然碰见不懂事的孩子也会因此变的更加自私跋扈,认为所有的好吃的都应该占为己有。讽刺的是,这样的事例并非只发生在孩子身上。

再次向母亲致敬。

评论(8)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