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那一个沉重的谎言

那一年我14岁,初中一年级,短发,黝黑的皮肤,前平后平,自卑又自负,文科随便翻翻书就能考第一,理科翻开书都找不着答案。所以我喜欢上了我的政治老师,他博学多才,风趣幽默,成熟稳重,且写的一手好字,最可贵他从不像其他老师那样和女学生暧昧,更不会为了所谓荣誉称号而在领导面前趋炎附势,那时他对他们班的学生说,你们可以疯可以闹,我不会让你们向四班看齐,(四班被校长形容从教室前经过就像空教室一样寂静无声),因为我觉得纪律固然重要,但你们这个时候还是不要太安静的好。但是,你们要保证不打架,不伤人,而且成绩要漂亮,其他的我来给你们抗。于是,他们二班,成了纪律最差的一个班级,经常被校长批评,但是全年级第一也是出在他们班,且不是书呆子。平常校内活动的时候,也是他们班最多才多艺。可惜他只是我的政治老师,那一年他二十八岁,传说已经结婚。

 

而那时我对他的感情,与无数少女心无异,觉得特别崇拜,于是开始了一场炙热又辗转反侧的暗恋,那时我会把他写在黑板上的每一个章节,每一个小标题,都认认真真的抄下来,然后背到烂熟于心,就等着他下堂课提问时我能高举右手被他发现,被他提名,然后我就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流利背诵,再然后就羞红着脸颊听着他的肯定与表扬。

 

还记得那时的教师有前门后门,每次等到他的课,都是从后门望着他过来,然后一直望到他拐进前门,然后起立说老师好,再然后就是短暂的45分钟课程,他一背对着我们写板书的时候,我就深情的望着他,他一转身我就迅速收回目光,就这样,忐忑,期待,怕被发现的过了一堂又一堂课,乐此不疲。

 

后来,也不知道我是哪里来的勇气,竟然主动对他说,我写一篇作文,叫《我心目中的政治老师》,您可不可以看一下然后写几句评语,他说好啊,于是我把一篇800字的作文给了他,隔了两天,他还给了我,说写的不错。我满心欢喜又迫不及待的翻到末页看了他给我写的评语,好多行,差不多又两百字,我心里想着天啊怎么写这么多,但是嘴上却说,才写这么点啊,他笑笑说,剩余的空格太少,要不还能再写点,我说那没关系啊,我可以给你几张八开的大白纸啊,你可以随便写啊,他继续笑着说,难不成让我给你写个自我介绍不成啊,我说可以啊,那我可等着看了,说完就去教室拿了四张大白纸给他,说好好写啊。当时我还记得他脸上一副错愕的表情,仿佛在说,这孩子我就是开个玩笑咋还当真了呢,,,,

 

不管了,纸我是给了,心也是乱了,就这样满怀期待又不敢太紧催促的等待了三天,在第四天的时候,我终于等不住了,于是趁下课的时候,我把他堵在了他们班的教室门口,满腔的质问口气,陈老师,您答应给我的自我介绍呢?他又笑了,又那么可爱又无奈的笑了,说,你这孩子还挺认真,明天我就交给你行吗,我说,那好吧,说话要算数。他说,算。

 

第二天上午,陈老师果然如期交上了他的自我介绍,我欢喜又故作淡定的接了过去,说,我回去看看,然后再给你写个评语,他说好。那一晚,我失眠了,我看着那将近一千二百字的自我介绍,心中只回响着一句话:他竟然真的结婚了,他怎么就结婚了,他为什么那么早就结婚了啊?他结婚了那我可怎么办啊?。。。。

 

等到早上我带着红肿的眼睛醒来,母亲说这是怎么了,我说我喜欢的陈老师竟然结婚了,母亲说,傻孩子,你那只是一种喜欢,是一种学生对老师的崇拜。不是爱情,你们老师结婚了那才是爱情。我说,为什么我还没开口说喜欢他,他就要跟我说他结婚了,还用善解人意,温良贤淑来形容他的妻子,还要告诉我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还是日子虽然朴实无华但是觉得很幸福,母亲说,这就是他值得你喜欢的原因啊,你想啊,他是你的老师,比你大上十几岁,你的小心思他怎么能看不出来,但是又不能明着说,只能婉转告诉你,你有你更好地人生,而他永远是你的老师。

 

我说,我觉得我失恋了。母亲说,你呀,这才哪到哪,等你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你就会明白这种喜欢特别纯粹美好,但是它绝不是爱情。我说,反正我现在挺伤心的。母亲说,伤心是正常的,但是不要辜负你们老师的一片用心,他觉得你是个能读懂心意的孩子,而不是钻牛角尖的学生。

 

我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我懂了,我不会辜负这份用心的。一边又看了一遍他所写的那些文字,在最开头,他写了他的爱好,爱听传统相声,爱写毛笔字,还说了很多与他父亲的趣事,以及这些年他工作的变动和选择做教师的初衷,最后他才自然又温馨的说到了他的家庭,一点都不生硬和刻意,但当时我就觉得那一段是那么刺眼和让人心痛。

 

后来我还是认真听讲,偶尔和他开开玩笑,接着上了初二,换了班主任和其他科目老师,我也找不到什么太好的理由去接近他,只在半年后的退学中让他给我写了那个年代流行的临别赠言。记得当时他欲言又止的接过了留言本,说我明天给你吧。我说好的。

 

次日上午,我接过了本子,当着他的面我没有打开,慌忙的说了谢谢就跑开了,我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我真怕在那种无助的时候会在他的面前落泪。后来我一直等到放学等回到家里等吃完饭等家人都睡去,我才点着蜡烛翻开了那个留言本。在赠言开头,他说,一直听说你要退学,我一直觉得不可能,因为你学习虽然偏科但是并不差,想想你也不是那么冲动鲁莽的孩子,所以我想做出这个决定也是你思索再三了吧?所以我也不说那些强制你留下来好好学的话了,毕竟等你觉得上学是一种折磨的时候,你也无法好好学了。在这我就以朋友的身份说说我的一些人生感悟,仅以此希望能给你的将来提供一些借鉴,因为人生有些弯路不能走,有些错不能犯.....

 

后来我把那个本子就摆在我的床头,每晚睡前都会看一遍。我本以为我就此和学生时代彻底告别了,没想到在一个炎热的午后,我从外边回来,猛然的看着院里停了一辆摩托车,那车型那号码分明就是我陈老师的啊,可为什么会出现在我家里。于是我难以置信的跑进屋里,一看,神啊,我的班主任,挺着7个多月的大肚子正坐在我家的炕沿上,而他就坐在我的炕桌上翻着那个留言本,我当时口不择言的说:你们怎么来了?他笑了笑说,怎么还不欢迎啊?我说不是,我就是有点懵。

 

母亲见状赶紧说了句,你看看你们老师对你多好,这么热的天都来家里劝你了,你还不好好学,我说我偏科太厉害,数理化根本就不及格,老实说没事还有一年半可以慢慢补。。。那时家里连个电扇都没有,我就看着他们热的直擦汗,那一刻我是真的又愧疚又感动,于是松了口说,这两个月都没好好学,回去就考试我都不会,陈老师紧接着说,没事,我给你们监考会过去的,说完诡秘的一笑,我心想,他一直以铁面无私的监考风格出名,这会笑难不成会给我行个例外?不能够吧。。。

 

在这犹犹豫豫的矛盾中,班主任发话了,说,就这么定了,明天回去上课,我们也回去了,下午还有课呢,母亲忙说,别走了,这么大热的天,来了一趟总得吃个饭吧,陈老师说,真不吃了,下午还有课,而且你看她们班主任这肚子,我得赶紧给送回去啊。说完就起身走了,母亲不知所措的说,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就知道这孩子最听你们的话,等秋末了,地里的葡萄下来了,一定让孩子给你们多送过去点,班主任说好好。

 

送走他们,我回屋问母亲说他们怎么来了,母亲说,还不是你们的老师觉得你是个好学生,舍不得就这么荒废,而且现在没有文化吃多大亏啊。我说那家里的条件在这了,我也上不出来什么,母亲说,钱的问题我来解决,不用你考虑,学习的事努力就行了,多学点是点。我说那我就试试吧。

 

回到学校的两天后就开始了一场考试,而陈老师先是严查了上半场,在下半场的时候忽然语调温柔的说,都好好写,都争取及格啊。说完就把身子面向窗外开始若有所思,我心想这难不成是放水的信号,不管了,抄把,大概十分钟吧,陈老师才把身子缓缓转过,说,差不多及格就行了,马上收卷了啊。

 

就这样,那一场考试我过了。但是我仍然没有坚持到初三,一方面来源于钱的压力,一方面数理化也实在是艰难吃力,所以最后走的时候,我没有和两位老师打招呼,只是托同学转告说了对不起和谢谢。因为我实在是无法面对他们的目光。

 

后来在退学的第二年,我参加了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是二百二,我买了十盘磁带,全是他爱听的传统相声,我原本准备去学校送给他,可走到了校门口怎么也不好意思进去,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成,只能靠苦力挣钱,后来转投回家给他打电话说,我还是寄过去吧,工作太忙回不去,他说好,多注意身体,后来也不知道门卫有没有转给他,但是自此后我没有再去联系。

 

如今一晃十六年过去,他写那些字的横折竖弯,他说那些话的眼角眉梢,都依稀如昨,唯独我对他的那份情感真的如母亲所说渐渐回归清心。只有少许记挂,再无爱的花火。

 

如果此番情义到此结束也算是一段纯美回忆,偏偏母亲一时大意告诉了我一个不太愿意知晓的事实。就是那一年苦夏,我的班主任和陈老师并不是自己主动来的,而是母亲走着去乡里的学校请来的。我问母亲当时为何骗我,她说我的自尊心那么强,说请来的一定觉得母亲为了自己去求人很不好意思,而且也想让我认为自己不是一无是处的差等生。我继续追问,您当时是怎么跟他们说的,母亲说就简单说了几句,说孩子这么小,不上学就没有将来,孩子是心疼我不想继续上,但是孩子不笨,而且她最听你们的话,所以就请你们辛苦一下帮我劝劝吧。然后他们就来了。我听完说,妈呀,你这是何苦呢。母亲说,那会你小,意识不到没有文凭是多可怕的事,将来明白了就晚了。我说文凭固然重要,但将来怎么样那也得看自己怎么努力啊。

 

后来这一段谈话在彼此的叹气中结束。

 

如今回想母亲去学校的那一年我刚15岁,但母亲46岁生我,那时她也已经是61岁的花白老人了,而两位老师也是宅心仁厚,又怎么会忍心拒绝这样一个慈母的请求。而且我也能想到一向朴实的母亲是如何叮嘱老师不能说漏是她去请他们的....想想这些真是觉得辛酸。

 

可如果时光倒流,让我重新选择,我可能仍然选择退学,因为母亲以为我们操劳半生,况且每个人的智商不同,就现在我学英语或者数理化仍是觉得艰难异常。但唯一我想改变的是从20岁到30岁的这十年,我不该如此肆意挥霍,不该如此辜负这一份份的良苦用心。

 

但一切都已成故事,都已成为不能轻易触碰的斑驳印记。

 

 

又一次跑题,原本想写一段暗恋,结果写成了这。哎呀。

评论(49)
热度(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