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说说身边的事儿

房东阿姨是一个年过五十的农村老太太,长的五大三粗的,平常就是给房东大叔做做饭,别的基本不管,房东大叔的是一个怪老头,对外人说话总是火冒三丈,但对家人对孩子却是和蔼和亲。尤其是对房东阿姨,我觉得仅凭这点,就不能说他是个恶人。


还记得去年的时候,我说阿姨带了一串饱满润亮的珍珠项链吧,那是大叔主动给她买的,而今年又给她买了一套金首饰,说年轻的时候没钱买,现在有条件了,该给补上的一样也不能落,虽然阿姨很少戴,说是不安全,但每次说起的时候却是满脸的欣慰和幸福,她说年轻的时候没少跟大叔吵,也没少跟着吃苦,现在老了,而大叔也算是脾气好些了,总算是熬出头了。


而我觉得大叔不是因为老了才对她好的,而是大叔活的明白,也活的大方。因为大叔是与我父辈一个年代的人,他们这辈人受了太多穷困,以至于后来有钱了也会分出两极化,一种是有钱了也舍不得花,因为穷怕了,一种是有钱了敞开花,也因为受的穷够多了。而大叔对阿姨的主动和用心就更显难得。


而我家那顽固老头呢,是一辈子都在苛刻家人,即便他从没给家里一分钱。


随着物质的日渐饱满,阿姨也恰到好处的诠释了由俭入奢易这个词语。还记得她刚进城的那几次,总是呆不住,说家里还有很多农活没有干完,还有一群家禽等着她回去喂,在这也是忙里忙外的停不下来,而几次过后,阿姨就学的淡然了,家里的农活交给工人了,家禽也都卖了,现在每天早晚都去跳广场舞,周六日去郊区玩,平常账目打理,卫生打扫,都是大叔一个人干,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旁边退了一间带窗的房,我进去跟着看看,阿姨打开窗后准备放放味儿,而那窗台上遗留着一台电饭锅,看样子是坏的,因为上面已经积了一层灰尘,原以为阿姨会顺手拿进来,结果阿姨把窗户关上了,说太脏了,等大叔回来再收拾。


至此阿姨算是完全从一个辛苦劳碌了半辈子的农村妇女过渡到了撒手大掌柜,我觉得这很让人欣慰,因为有太多农村女性一辈子都在付出,洗衣做饭干农活,照顾一家老小,虽然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但在大多数的农村仍是如此。


本以为房东阿姨的好日子就会这么顺理成章的过下去,可大叔却被查出糖尿病了,这之后的脾气又开始暴躁如雷,而阿姨虽然长的粗糙,但心里却是极其脆弱,那天在值班室哭的昏天暗地,原因仅仅是她做好了饭菜,但是大叔在外面联系房租合同的事宜没有打电话告诉她不回来吃了。以及有的时候大叔会说她做的饭不好吃。


你说这是小事,

可对于心里脆弱的人这真的是天大的事啊。


而昨天,阿姨又哭了,说吃饭的时候大叔又甩脸子给她看了,她说年轻时的吵也不像这样,那会吵完了大叔就会赔礼道歉,现在吵完了还不理她了。我说是不是因为大叔身体的原因,所以心情难免烦躁,阿姨说,这倒是,他总觉得自己刚五十多岁,还没有为儿子为家人挣下足够的钱却要成为负担,他心里有压力。我说您既然都明白,就多担待吧。阿姨叹了客气说,我明白,就是一看他跟我甩脸子,我这心里就觉得受不了。


唉。


阿姨说别的我可能不懂,但是受不了亲近的人跟自己说重话和甩脸子倒是太理解了,外人骂我打我我可能都不会落一滴泪,但是亲近的人一个眼神,一个略显冷淡的语气我可能都会师生哽咽,我知道这样不太好,但是,真的控制不住。


此刻,阿姨去买菜了,希望他俩好好的,虽然跟我没啥关系,但离值班室太近,大叔一发火我就会被惊醒,那感觉就像他被我家那专横老头附体一样,吓人。希望所有遭受病痛折磨的人们,不要以此来折磨自己亲近的人,虽然是容易心烦气躁,但发火并不减轻任何痛苦,也希望亲近的人多些包容,多些陪伴和笑容,毕竟病人的心里是脆弱的,需要相信希望的。


祝好。



另外想想大叔这半辈子一直在奔波,已经为家人挣下了不少的保障,可他还是觉得给的太少,再想想我家那个老头,他用前四十年欠债,用后四十年安享晚年,而我们作为他四十年后的生命没有感受到一丝保护和安顿,还要受尽苛责和容忍,心里有怨,又不想带着这些怨。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