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人得学着自己成全自己

文/刘可忆1985——?

这一长篇是写给自己。

来lofter不过是三个月的时间,按新生儿的标准这是连百天儿都没过呢。可我回头看看自己这短暂的一个时期竟然写下了近300篇的随笔,自问连牙都没长出的小孩怎么会藏了这么这多的话。


想起今天和西里聊天,她说那个【那些想说而没说出口的话】的活动很适合她,我说不适合我,因为我想说的都说出来了,她又说,不如发一个【不想说却没忍住的话】我说那就太多了。她就说很羡慕那些畅所欲言的人,我说,我羡慕你这样能克制自己的人。你看,自认为最讨厌的自己竟被别人这样深深羡慕。


但说到底我还是羡慕她的。虽然她很少更新,但我知道她是那种,即便在睡眼迷离时随意的丢出几行闲散句子,也会灵动新奇到不得了的姑娘,不像我吃个饭喝个水,看一片浮云闻一朵花香,甚至半夜被噩梦惊醒,都要马上噼里啪啦用拙劣的文字记录下来。


许是我年轻气盛时曾把最美好的事物都付之一炬,以至于日后想追忆起那段闪亮过往都无迹可寻,所以今时今日才会如此担心这琐碎又平常的悲喜,如若不用文字记录,怕是会在庸碌仓促的日子中被转瞬遗忘。


可我终究做不到她们那样挥挥衣袖便能抖落出几行清新脱俗又不乏言简意赅的文,我常常是艰难的挑出几个自己所能理解的词语,拼凑出此刻想要表达的意思,接着一键发表,美其名曰:反正我是把想说的都说了。


但也因为这种一次次的'先发了再说’让生活中的自己也变得特别不严谨,有话就说,有泪就淌,人人都说性情中人好,不掩藏不纠结,可我觉得自己一点也配不上‘性情中人’这四个字。在我心里,真正的性情中人在现实里是不存在的,他们常常是身挎一把谁也没有见过的无情剑,行走在古大侠的江湖里,他们常常话语不多却在手起刀落间把那些恩怨情仇清扫的干干净净。


而我却总是在文字里拖拖拉拉的挣扎,很多文章发完之后,我就会觉得有些地方太蹩脚,需要改改,但每次改完都会和之前所发相差甚远。有时想想这种习惯真是不好,虽然有时只是写一些说完就忘的吐槽,或是把自己流水账般乏味生活的一键粘贴,但这种玩心过大的态度也着实让人厌烦,要知道现实里很多事物是不可能给我这么随便删改或一键清除的权限的。


久而久之,原本略带苦闷上进的女青年形象也因此渐渐出落成不拘小节的抠脚女汉。古语说,金玉其外者,有败絮其中,而我竟然是里里外外的棉絮飞舞。虽然有些吐槽收获些许赞赏,可我终究清醒的知晓,人们所赞美的并非是我的文字,只是他们在我的文中看到了自己曾有过的挣扎和感触。


而说到感触我好像真的好久没写这么长的文了。上次还是看完电影《阿黛尔的生活》随后连夜写出一篇观后感。叫《最后我们都成了艾玛》,有博友直接留言说文章实在是——太长了。我现在回去看看也觉得实在是——太长了。四千多字。仅次于我另一篇大病初愈时写了三千字的《所谓笑谈,都是撑过去才敢说》。说实话,让我现在回忆都写了什么内容,我已经无法复述了。但写这两篇最长的文用的却是最短的时间,因为那些话早已积郁在心,只消撕开一个豁口,便会决堤而出。


倒是后来二三百字的吐槽却是删删减减费去了不少时间。因为要在几行字之间把所要表达的意思清晰完整又把歧义减少到最低,对于我真不是件容易事,且不说我的九年义务没上完,但说平日里言行举止也不是像他人一样嘎嘣脆,常常是被别人一句话便噎的百口莫辩。但我一直认为一个人说话的能力与学历无直接关系,你看本山大叔,他一直坦言没上过学,但是看他的访谈,看他所做出的成就,就会被他对待生活,对社会的洞察与阐述所深深折服。


相比较于别人的命运多舛,我的人生倒像是死水一潭。生命中能称之为打击的只有两次,一次是母亲的病逝,一次是与曾是彼此最重要的人形同陌路。有时思念会毫无征兆的脱缰而去,每当此时我便用欢笑或调侃的语气怀念一下与她们有关的时光,从不想凄凄惨惨的倾诉,因为现实已经够沉痛了。



再后来我依赖上文字,以为它能像一片阿司匹林,能时时刻刻缓解因思念或焦虑而起的阵痛,也曾逃避的以为文中有米有面,有美少年和怪大叔,不成想到最后,所谓的知己变成烂俗的《知音》,所谓掏心掏肺的故事变成了肆意编造的《故事会》,而生活里的油盐酱醋,终究还得抬腿去菜市场亲自买回来。真是头疼了也还得去药店买一瓶去痛片才管事儿。看着沉浸在文字里的自己日渐萎靡,最后不得不承认,面对狰狞又丑陋的现实,我那些所谓用言语所描述出来的悲喜哀愁或所谓反省是多么苍白无力和不堪一击。


有时想想,面对世事无常的命运,我又凭什么能信心满满的认为死亡之神不会忽然降临到我身上,我又怎么能日复一日的苟延残喘的把所有原本应该今晚完成的事拖延到明天?别说什么所谓的拖延症,我从来就不信这是一种病,在我心里,拖延症那不过是臭不要脸的学名。


所以有时我常会在深夜分裂出另一个人格来训斥自己:

可忆啊,长此以往,你要怎么面对自己的名字和落下你太远的生活啊,难道你真的想有朝一日看着自己被放上秤盘的灵魂,一克不剩吗?可忆啊,你可知道,周遭给予你的关心和容忍,已经是人生中最低最低的安慰奖了,别在蹉跎了,再无聊的日子你都会越来越少了,因为行尸走肉是感觉不到任何的。哪怕是被虚度的生命。


休整吧,前进吧,你要谨记一句话,很多人的离开,不是因为她们善变,而是她们对你失望了。仅此而已,学会接受这个现实并试着改变自己吧。难道你忘了自己最喜欢的那句台词吗,人呐,得学着自己成全自己。


【2014.2.21. 00:40 】

评论(29)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