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越成长越怯懦

又想剃光头了。
如果这次可行那就是人生中第三次了。

还记得第一次剃光头是七年前,那一年我23岁,虽不年少但依旧不管不顾。每天看着自己二次变异的卷发沙发枯发真是无比悲怆,所以我想看看自己剃光头什么样,想重新养养头发,所以毫不迟疑毫不顾虑的就去剃了光头。当我一脸平静夹杂少许期待坐在理发店的转椅上,那店老板却一个劲的劝我问我,说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要冷静别冲动,我说没有,您就赶紧帮我剃光吧。老板说好吧,你可要想好了,剃完了可就结不回去了。我说想好了。您剃吧。
也就五分钟,一头浓密的头发就纷纷落地了。我看着镜中熟悉又陌生的自己仍旧一脸淡然,倒是老板娘有点手足无措的对我说道:你别着急,没事一星期就能长出来了啊。你看你头皮还挺白的。我明白她是怕我因为冲动才来剃光头怕我这会儿接受不了,所以我赶忙安慰她说:没事的,我觉得挺好的,你看整个人都清爽多了。店老板有点哭笑不得说那就好那就好。
想想那时本该拍照留念的,但一直上班忙忙叨叨就给耽搁了,说耽搁其实也就是一个星期的时间,脑袋就长出一寸的头发了。后来因为工作的变动开始身不由己所以又把头发续起。

但两年之后,我又第二次剃了光头。原因大致相同,就是头发依旧毛躁黯淡无光,任凭用什么洗发液或者改善饮食都无济于事。再加上那时也面临着要斩断一段本不该开始的情感,所以非常庸俗的想给自己来一次“从头开始”。

结果呢,头发又一次无知无畏的被剃光了,但那段破败不堪的感情却没能磊磊落落的结束。唯独留下了几张光头的影像算是一点欣慰。


近一年我又再次涌起想剃光头的意愿。原因除却头发越发枯槁杂乱之外,还对这种反复期待又反复失望的循环萌生出强烈的厌倦感。加之经历和年龄的关系我也开始变的顾虑重重,我开始考虑到别人会如何在背后议论我,会想到那些在我面前笑着说你好有勇气好有个性啊,但转过身去却说着呵呵,又不是十七八岁还总玩些极端的。虽然,我仍是向当年一样毫不在意这些人的指手画脚甚至是恶意揣测,因为我从骨子里就告诉过自己根本无需去在意这些口蜜腹剑的人。
但是,凡事就怕有个但是。而我要工作要生存,所以我无法抗衡一个大的工作环境,特别是一个需要有无限亲和力但并不欢迎特立独行的服务行业。说的再直白些,就是自己能力有限,自知无法去匹配那偏离大众的外在形象。

所以说,让人变怯懦的并非是岁月和阅历,而是自身赖以生存的能力在削减或退化。倘若一切无忧,所做之事只求随心所欲,对旁人无害,对自己和至亲至爱有所交代,又何必去理会那所谓的人言可畏。

评论(11)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