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流水又一账

早七点,起床推窗看天,啊,雾茫茫的一片,不适宜洗衣晒被。过一小时,大雾散去,太阳升起,难得几朵浮云点缀,伸个懒腰转身走向厨房先给花花换上新水和猫粮,再把洗衣机插电放水,然后下楼去三街打水,接着在回来路上到早市买菜。本以为在如此举国同庆的节日里应该车少人稀,结果十字路口还堵成了一团,我当时猜想是不是有一大队人马正急匆匆的从城里驱车赶来就是为了去爬我门前的那座野山。不过我是不爬了,因为上次迷路时我爬进了一片公墓,每每回想都觉得背脊发凉,若不是附近有个熙熙攘攘的早市让此偏僻处多了几分人气,我当真是有些害怕的。

说到早市,这里还真是热闹,每天天一亮就有很多来这里采购,有的拿着长长的清单,有的则是提个帆布袋,而我则是挑选着这十几年来一直在吃但从没吃腻的那几样,诸如土豆,圆生菜,西红柿,黄瓜,大白菜,菜花等,我想如果我的厨艺能进步那么一点点,那么这些菜有可能成为我一生的钟爱。

买完菜后回到家,衣服早已洗完只等拿出去晾干,眼看着深秋的日光转瞬即逝所以马不停滴的赶紧铺展,接着洗茴香切韭菜准备做饺子馅,说到饺子我当真是不喜欢吃的,不过煎饺子例外。所以我极少自己动手包饺子,在三十年的记忆里我只给三个人包过饺子,一个是在母亲生病时,二是在照顾嫂子时,三就是今天。

因家人喜欢吃饺子且爱吃茴香馅的,所以我就偶尔出手一次。说到不喜欢自己动手包饺子的原因除了不喜欢吃以外,还有就是会擀皮但不会包。关于这个问题曾有位面点师傅手把手教我都没有把我教会,所以我一般努力过数次都做不好的事情基本上不会再主动去碰了,因为那感觉特别让人沮丧。而今天我又一次主动提议包饺子,且是我一个人和面,擀皮,包起来,说实话我这人虽然做什么都不太走心,但是我有无尽的耐心和恒心,所以我经常会落得一个费力不太好的结局。

也罢,谁让我喜欢以苦作乐呢,就像今天,我笨拙的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来才包出了六十个茴香陷的水饺,在这期间我把房门关闭音乐打开,给花花在我的腿上找了一个舒适的角度,然后我就觉得每包一个水饺就是那一秒钟实实在在的感受和告别,那一片刻我不觉得这是在做枯燥的家务,不是为了混吃等死,而是一种有感触的活着。

当然,感触终归是感触,饺子可不会因为我的感慨万千而变得饱满喜人,它依旧是那么四仰八叉的排排放着,依旧是该露馅露,馅该难吃难吃,啥也没改变,唯一不同的是心态不同而已。

所以说这世上如果有一部分是以自身的满足和愉悦为价值所在,那么就会有另一部分人是以为别人来满足和愉悦来确认自己的价值所在。而我们不能武断的指责前者一定为自私者,更不能说后者就是缺乏自我我依附他人的自卑者,因为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和程度的取悦和付出,只要是适度的,无害的,都是值得被肯定和珍惜的。

浮生一日,琐碎庸常,但我却希望每日的心情都可以如此散淡知足。

评论(2)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