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同学你好

近几年好像很流行同学聚会什么的,年龄从二十几岁到六十几岁都有,似乎人们都很怀念那早已逝去的学生时代,而我们这一班,似乎从2000年初中毕业就没有过一次同学聚会,虽然我是个念旧的人,但我属于喜欢在心里默默想,不太有勇气去碰触回忆的人,所以这些年也一直希望有谁能出来组织一下,虽然我也有过顾虑,就是在想这么多年过去,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混的最差。


就当我还徘徊在现实与回忆的岔路口的时候,一个热情无比的同学出现了,他前前后后拉了三十个人组成了一个群,虽然我们班那会有五十个人,但这已经很难得了。在最初进群的那几天,着实感觉着热闹了一阵子,感觉上学那会不太友好的人也变得和气了,那会没有焦急的人也开始搭着话了,只是我没有单独去加谁为好友,因为大家似乎都无声的达成了那种默契。


但事情总有例外,最终还是有四个女同学主动加了我。其中有一个曾是我暂短的同桌,上学那会就特别敏感爱生气,一个是乐天派,上学那会就是开朗爱聊天,现在也一样,另一个是我的前桌,上学那会性情不定,曾用种种手段离间了我最好的朋友,然后又离间了那个朋友的男朋友,而我一直认为本性上的东西是很难改变的,所以即使这么多年过去,我也一直对她没有好感,而另外一个则是一度玩的不错的女同学,且现在我们的轨迹差不多,单身,爱独行。


在群中,还有一个是我主动去加的,就是前几天说过的那个对我意义非凡的女同学,她是我青春懵懂时对友情这个词语的最初碰触,就是想跟她一起玩,就是特别在意她对我的看法和意见,让人惋惜的是在初二下半年,我就开始有缀学的念头,所以学习上也是自暴自弃,而她在最初一直劝解,等待,直到我的逃学达到整整一周的情况下,她放弃了,而且在那个时候给我写了一封信,说,从那一周后,忽然在心里没有了我。


如今十几年过去,关于上学时那些我与她的那些交集早已淡去,唯独是这一句印在了我心里。我觉得我辜负了一个人的希望和等待,也辜负了一份天真无邪的情感,所以这些年也一直想再见她一面,然后让她看看我现在的模样,直白来讲,就是希望能修补那一年她的失望以及我的失落。遗憾的是,十几年之后,我仍旧一无是处,而她也再也没有当年的清澈和亲切。以至于在重新联系过后,我感到万分懊悔。


因为那一个梦又碎了一次。


而随之而来的还有我那个女同桌,她在观望了几天之后加了我好友,然后上来就是一通质问,说十几年的同学为何不加她为好友,我内心真实想法是加了就要聊,聊不好就会生矛盾,生矛盾就会翻脸,翻脸还不如不聊,不聊还不如不加,但是我说出来的却是,看了你的朋友圈状态,不确定是不是你自己在用,因为她的朋友圈有很多他老公发的状态,而且状态上有明确表示她老公不愿意她跟这帮同学联系,这之后,我们短暂而又集中的聊了一下各自的近况和经历,然后她说她很忙,但是希望和我保持联系,我欣然答应。


面对这一位同学,我不敢流露出一点点的冷落和怠慢,因为她还是如上学时一样,希望别人主动的去靠近她,但装的东西总是会有松懈的时候,所以有几天,我没怎么主动联系她,然后她就在我的状态下留了一条,十几年的同学也不打一个电话,我把你当成那么好的朋友,我以为你和他们不一样,现在看来是我自以为是了。我看到后想着去解释一下,是不是有些话让她误会了,她说没有,想多了,然后再想问什么,发现对方已经不是我好友。


嗯,我被拉黑了,原因是因为太在意我。其实我也有很在意的人,她们也都不怎么联系我,但是我不会删除,因为舍不得。因为我在意这份情感大于在意自己的感受。


这种结果其实是在我预料之中的,只是我没想到来的这么迅速和决绝。我也不知道是要佩服她的非友即敌,还是要现实一点的认为其实我对她并没有她所描述的那么重要。总之,对于我,这样反倒踏实,免得日日惶恐,不知哪一句又惹怒了她。而剩下的那两个,没事互动一下,偶尔聊几句,因为关系不远不近,也因为人不偏执极端,所以倒也落得轻松。


不过群里有几个同在北京的同学,且都在朝阳区,但谁也不彼此联系,这感觉其实蛮让人别扭的。也是我最不习惯的视而不见。也许这一切的疏离与现实能用女同学的那一句话来安慰化解一下,十几年的时间,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有些人愿意固守,有些人愿意拓展,这些选择跟个人性格有关,跟当年的情意有关,也跟彼此的互动有关,但更多的还是跟现实有关。


念及此,心中更是惆怅与释然。







评论(9)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