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明珠一颗。

文/刘可忆1985——?

很久之前看过一部电视剧叫《请你原谅我》。现在回忆起来,才发现剧中的五位主角的所演绎出来的情感纠葛,都是极具代表的多种爱情观展现。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一个和自己契合的原形,而对于剧外人用来反观自己的感情还是挺有帮助的。


片型不做过多介绍,没什么太特别,无非是有喜欢的演员吴秀波,还有不那么矫情的剧情和台词。整体感觉比较温情,有趣,又有点现实的小丑恶。空暇时可以一看。得嘞,我就直接上观后感吧。


徐天,本身幸福感不强,需要遇到对的人才会幸福。

他的性格最真实,最鲜活,有缺点,但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值得爱值得等待成熟的人。很有才华也很有个性,通常这种人和现实有点格格不入,非是遇上了何美丽这种貌似神经大条实则心细如发又不敏感作死的人才算是遇到了对的人。他和吴晴是曾铭心刻骨,可那一段感情太累,太虐心,无论徐天怎么努力都不幸福。而梅果和他本质相近,这样的两个人结合,无疑会双双修炼成仙风道骨却又难以散落凡间的璧人。徐天是爱她的,但是他不敢爱,他觉得她就是一个不染纤尘的仙女,又像是一直藏有剧毒的蜘蛛。只可远看不可触碰。总结起来徐天是一个爱情里的被动者,他有爱人的能力,但需要足够的热量激发,而何美丽恰好就是那个永不幻灭的大火球。



吴晴。遇到谁都不会幸福。

她也是现实里最普遍存在一种人,自私,专横,认为周遭的一切都理所应当按照她的计划来,她不爱陆秦升,却选择他,因为她知道他喜欢自己。她的自私也可以从她对待自己母亲的行为看出。永远有新的要求,永远没有人能达到她的要求。印象最深的是徐天为了办个证件,一向心高气傲的他卑微的就差跪下了。可出门以后,吴晴还是埋怨他太冲动不懂人情世故。却没有想过,对于徐天这种属性,能做出那样的妥协已经是十分艰难了。但是她不理解。我觉得这都不是不理解的事,是不心疼。面对吴晴的高学历,有文化,她对爱情的理解和宽容,远远没有何美丽来的真心和妥帖。因为何美丽是从心里心疼徐天。而吴晴只是心疼她自己而已。


何美丽,和谁都能幸福。

五人当中最喜欢何美丽的性格,率真,温柔,专一,无怨无悔。她与现实里的女孩最不同的是对外人很凶,但对爱人很柔。这种性格跟谁都会幸福,都是对的人(怀疑编剧把何美丽的性格塑造的太过完美,简直没有缺点,对爱人那叫一个真心祝福又无怨无悔,我不信,我不信),只有一种情况下,何美丽会不幸福,那就是遇见不识好歹的人渣。因为谁跟人渣都不会幸福。因为正常人是不能感化人渣的。你问我,人渣和浪子有什么分别,浪子就是无论多么浪荡不羁,他也会因为别人对她好而感动。而人渣不同,人渣觉得一切女人对他好都是理所应当,都是犯贱。原谅我这么说,因为事实如此。


梅果,需要高纯度的身心契合,难遇幸福。

她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有一种孤独的宿命感,深刻,执拗,痴情,不将就不妥协,悲观。她从不过多争辩,她爱一个人时是奋不顾身的,但又不像何美丽那样心存卑微,她若想要她就豁出去装疯卖傻也要死死守护。是那种非常悲壮的爱。所以说费冰是永远入不了她的心的,她要的是身心契合,要的是这个男人值得爱,而不是这个男人爱她有多少,通常这种认知在现实男女里恰恰相反。我很欣赏这种爱,但这种忠贞的爱,要想在这喧嚣嘈杂的尘世间行走是何其艰难。


费冰,我真不想说他都,

因为他是个最无辜也最血淋淋的现实。有真心有钱就是没有让人爱的上的本质。说白了就是庸碌,没有自己。痴情又脆弱。他的痴情不像何美丽那么有热量,不像梅果那么深邃,不像陆秦升那么不到手不罢休的狠劲。所以,没有特点的人终究被人遗忘,哎,真你妹的悲催,因为现实里有很多又没钱又没真心又没自己的也都把好白菜拱了。


陆秦升,靠手段窃取爱情的人,通常下场悲凉。

他是最现实的人,从最初貌似无怨无悔的付出,到最后不仅吴晴冷嘲热讽,甚至为了得到而不惜采取卑劣的手段。他要的就是一个等量的回报,不同的是他不像现实里那些喜欢吃快餐的人那样急不可耐,相反他很能等,他明知吴晴不爱他,可他仍然愿意等。这个有点像我之前提到过贾斯汀和布莱恩的情形。最初他只是觉得能够靠近就好了,但人的欲望是无底洞,付出的越多想要的回报也就越多。但是我觉得这还是和本质有关系。在最初,陆秦升是掩藏了他卑鄙的本性的,他就是那种坏人变老了。要论付出,何美丽对徐天的付出等待可比他要艰辛多了,但是何美丽从来没恨过徐天,甚至爱的越来越深。所以呢,还是建议不要相信在感情里使用手段的人。


关于爱人与家人的融合

何美丽能陪徐天他爸玩扑克,玩的那叫一个不亦乐乎。她是真爱徐天,爱到骨子里,所以她也爱他的家人。而梅果不同,她只爱徐天,只爱他一个人,虽然她也为徐天他爸摇煤球,但是徐老汉却不敢也不适应她的这种付出。反而是何美丽去帮忙时,徐老汉对徐天说说,我看这姑娘不错。而吴晴一直是端着架子高高在上的。徐老汉对她也是一直保持着陌生又礼貌的距离。所以,还是何美丽的性格完胜。


最后提一下张嘉译饰演的中年人。他的出现,在我看来就是为了说几段让人意味深长的画外音。因为他早已是看透了,也看淡了这世上的无常和有常。摘录几段台词:

有感情是很危险的,当感情专注于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时候更危险,因为事会结束,人会消失。

人们之所以觉得算命的说的准,不过是每个人都有不如意的事,他一开口,你便和不由自主的和自己所遇的不顺契合,所以,他说的不过是你的烦心事。

中年人:对朋友,对爱人,最重要的是给与。 
徐天:就因为这个所以我没朋友,没爱人? 
中年人:你好好想想你都给过她们什么? 
徐天:我不小气。 
中年人:不是说你小气,是你不在乎。 
你在乎的决不会放弃,比如你的秉性和原则。 
做朋友呢,就要为对方着想;爱人就要为对方改变,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你不改变就不会有朋友,不会有爱人。。。。试一试换个活法没有多少风险。。。。。。


第九集 徐天卖土豆 
   
  徐天:这土豆论斤不卖论袋卖;便宜了我不卖;你态度不好我不卖;过三点我不卖。 
  知青:能说说为什么吗? 
  徐天:论斤卖我嫌烦;便宜了不够路费;你态度不好我生气 
  知青:过三点不卖呢? 
  徐天:火车票三点半的(习惯性扬扬眉) 
  知青:成,买了,看在郝书记的份上 


徐天: 我这人吧也是,动不动就伤着人,尤其身边的女人和哥们。 中年人:人有时候就得狠狠心,要不然自己难受,你在乎的人更难受。。。。人一辈子就是 这样,想做的没做,想下的决心没下,表面洒脱,实则虚度,尤其是感情,到头来 一无所获,

这世上的算命,

去吧去吧,到彼岸去吧,走过所有的路到彼岸去,彼岸是光明的世界。 
徐天哽咽着说:真好。等我出来娶你


徐天:何美丽,你就是一大骗子 
何佳:我已经跟你说了徐天,这事不赖我,我也不知道你真的会问我 
我说的不是这事,刚才刚化完的时候,你说我像林冲!  


题外话: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人变得越发现实,有些人则越发真心。现实的人在付出一段感情时,最先想到的是自己为此付出的一切又能换回来多少?而另一种现实的人却在付出时最先想到,如何能为喜欢的人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从不自诩是无私奉献的人,但他也从不以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就应该如何的人。前者现实的人认为是他赏赐了所爱人的一切,后者现实的人却认为是所爱之人赐他一个释放自己柔情的机会。没有人提倡在爱情里做活雷锋,因为有施有受才平衡。但当你开口说出我是真心喜欢一个人时,你就不能再说被人辜负。因为真心这个词太重,它的另一层含义是心甘,情愿。(必须注明:切勿以此条要求来衡量爱你的人,这条以备自省的忠告,你可以拒绝不喜欢的人,但不能诋毁一颗心)


【2014.2.24.16;00】

评论(9)
热度(37)